• 外勞廠工
  • 協助雇主留用資深移工鎖定高階管理者宣導 中階技術人力核准1千餘件製造業過半數
  • 列印
  • 發布時間:2022/11/28

 

協助雇主留用資深移工鎖定高階管理者宣導 中階技術人力核准1千餘件製造業過半數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一月廿五日臺北報導】

 

「移工留才久任方案」自111 年4 月30 日實施,勞動部持續辦理宣導會,甚至勞動部長許銘春都親自出面為政策宣導,對於已符合資格的移工,鼓勵廠商現在就直接改聘為中階技術人力,宣導對象提升至廠商高階管理者如董事長、總經理或人資長等,目前中階技術人力核准已破1 千人,申請案也約有近2 千件。

 

根據資料,截至11 月20 日止,中階技術人力有1,835 人提出申請案,其中產業類959人、社福類875 人,僑外生1 人申請;目前已有1,047 人通過核准,其中產業類587 人、社福類459 人、僑外生1 人。

 

產業類資深移工以製造業核准最多有575人,其中越南206 人居冠,其餘依序是菲律賓179 人、泰國136 人以及印尼54 人;另外海洋漁撈12 人,其中菲律賓7 人、印尼5 人。

 

至於社福資深移工以家庭看護工核准最多有449 人,其中印尼有335人、菲律賓68 人、越南44 人以及泰國2 人;機構看護工核准10人,其中越南7 人、印尼3 人。

 

勞動部說明,製造業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是以雇主聘僱移工核配比率(不含Extra 比率)再乘以25%計算。例如,製造業公司移工核配比率20% , 該公司中階技術人力比率即為5%(20%*25%=5%)。又製造業公司同一勞保證號內所聘僱移工人數、中階技術人力人數與外國專業技術人數加總,不可超過總員工數的50%。

 

勞動部指出,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」實施迄今,有1 家位在彰化縣經營金屬表面處理業的製造業雇主,十分重視工廠內員工的教育訓練及工作安全環境,且因所聘僱的資深移工在工作上表現非常優秀,目前已陸續申請留用9 名資深移工轉任為中階技術人力。

 

勞動部強調,推動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」,希望雇主可透過該方案留用優秀且技術成熟的資深移工,以及在臺取得副學位以上的僑外學生轉任中階技術人力,而於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後,不再受在臺工作年限限制,未來可銜接我國移民政策,也可以適時補充製造業等特定產業及社福照顧需求的勞動力缺口,進而改善我國人口結構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 外籍勞工通訊社新聞稿

  • 新聞中心
  • Latest News
Copyright © Dart-wits Manpower Co., Ltd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佳解析度 瀏覽尺寸 1920x1080
WEBDESIGN By CREA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