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公司新聞
  • TVBS 專訪大智人力董事長 竹科外勞議題
  • 菲殺台民/竹科外勞「菲」佔9成 凍結衝擊科技廠
  • 列印
  • 發布時間:2013/05/16
TVBS新聞 http://www.tvbs.com.tw/NEWS/NEWS_LIST.asp?no=jimmyliu220130516131327
影片連結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feature=player_embedded&v=WYsSVqvKnTo  01:33湖口松江二街管理中心
影連結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S8yjDB1LjM  0:55 董事長訪談
 
 
菲殺台民/竹科外勞「菲」佔9成 凍結衝擊科技廠
台北     報導
 
台灣15日開始全面凍結菲勞措施,上一次這樣做已經是13年前,但現在全台菲勞約8萬人,有近1/3投入高科技產業,因為菲勞大多是大學畢業,教育程度比較高之外,還能說英文,竹科9成聘請菲勞,因此一旦轉換,短期一定會有衝擊,但企業包括DRAM大廠力晶、威盛電子、日月光都說會全力配合,台塑甚至表示,如果要遣返菲勞,旗下DRAM產線不排除轉用台勞,估算成本將提高3成。
 
菲律賓勞工申請凍結,科技廠首當其衝,根據統計,目前全台約8萬名菲勞,3成做電子零組件,光是竹科4420名外勞,9成2來自菲律賓,因為學歷比其他國家有優勢。
 
記者:「你從大學畢業嗎?」菲律賓勞工:「是的,畢業於2年制(二專)。」
 
菲律賓勞工:「當年就讀馬尼拉的大學,我來台灣工作快要3年。」
 
不誇張,走訪湖口園區,菲勞幾乎專科以上學歷,加上英語溝通,科技廠比較愛,有時還能當個夜班小領隊,但現在企業決定力挺政府,不聘了。
 
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:「我們支持政府,採取更嚴厲的措施,包括把現有的8萬名菲勞遣返回去。」
 
力晶集團董事長陳瑞隆:「企業界是支持政府採取這樣的一個手段,短期的衝擊也許會有。」
 
大老紛紛喊話,威盛總經理陳文琦表示,支持政府擴大制裁,期盼好結果,東元會長黃茂雄也說,要維護台灣尊嚴,經濟制裁影響不大,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強調,經濟制裁比武力好,聰明的做法會有好效果。
 
台塑2產業擁有菲勞200多人,其中DRAM的150人還考慮轉成台勞,日月光 2600名菲勞也會透過仲介轉換,人力雖然暫無影響,但據了解,生產線薪資,菲勞起薪和台灣勞工至少2萬5千元,一差就是6000元,企業承受成本可不小。
 
蘭花園董事長呂隆峯:「(不接)菲律賓的訂單造成我們一部分的損失,但是我希望我們國人只要一起團結。」
 
連去年外銷菲律賓上億的蝴蝶蘭,10多家廠商也決定不外銷,還有菲律賓食品展,16家台灣中小企業臨時撤出,每家損失10幾萬,但為了國格,即使虧錢,企業也要用行動支持政府。
 
2013/5/16 20:30
  • 新聞中心
  • Latest News
Copyright © Dart-wits Manpower Co., Ltd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佳解析度 瀏覽尺寸 1920x1080
WEBDESIGN By CREATOP